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

笑傲江湖這本小說帶給我的啟示

  作者:林書宇(5升6暑假)

        金庸是一名遠近皆知的作家,在他寫下的各式小說當中,我最喜歡、也帶給我最多啟示的就是《笑傲江湖》。


        縱然它不是討論度以及人氣最高的金庸小說,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對它的喜愛以及它對我的重要性。劇中的男主角「令狐沖」是個好酒貪杯的人,雖然他不是壞人,但是因為它是華山派的弟子,他們向來最痛恨魔教的人,但是越到後來,令狐沖越發覺得奇怪,因為他發現,魔教中其實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是壞人,正派當中也還是有邪惡陰險的小人,這樣到底哪一邊才是好人?令狐沖在結交朋友時都毫不思考,即使對方是大奸大惡,他依舊只會看到他們的優點,而沒有看到缺點。俗話說的好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令狐沖雖然沒有和他結交的朋友同流合汙,但因為那些人大多都聲名不佳,所以他自己也鬧得身敗名裂,為人所不齒,但如果能夠潔身自愛,不要受到他們的影響的話,就算大家都看不起你,只要自己問心無愧,就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了。但是這也讓我知道,在交友時要慎選,如果是壞人,還是不要接觸比較好。


        主角所在的華山派屬於五嶽劍派,其他四派分別是衡山、恆山、嵩山、泰山,當時令狐沖從壞人手中救下了恆山派的師妹儀琳,並且與她生活了一陣子,儀琳是佛門弟子,也就是尼姑,雖然令狐沖不是佛教徒,但是他自已卻無意間驗證了佛學裡面的理論,他們相信人有因果報應,種什麼種子,就會得到什麼果實,簡單的說,就是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如果令狐沖沒有救下儀琳,那他可能也不會活下來了。當時在一處山洞時,令狐沖以及他的女友任盈盈被令狐沖的師傅岳不羣暗算,所以被抓住了,就在他即將被刺死時,儀琳來到了山洞,誤打誤撞的殺掉了岳不羣,救下了令狐沖,如果當初令狐沖沒有救下儀琳,他也不會獲救了。我發現好人是真的會有好報的,所以平常要多做善事,在你需要幫忙時,也會有人來幫你的。


        這套小說的人物刻劃很生動,就像真人一樣,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,只有能夠為大局著想的人才配被稱為好人,就像《人間道》這首歌的歌詞所說:「妖與魔都說自己好」,卻沒有想過自己會被稱為壞人是什麼原因?自己的做法一定是最好的、正確的嗎?不妨看看別人的作法再重新審視,說不定能發現自己的缺陷,進而讓自己進步,這也是值得我們思考以及改進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